清汤面——深夜的救赎

煲绿豆糖水——水没了,绿豆焦了……煲中药——水没了,药散发着一股老坛酸菜的酸爽味道……煮方便面——汤喝了,面还在,难吃到难以下咽……每每自己下面,期待着盛宴,然后自己又被自己打败,把菜跟肉捞起来吃了,汤也喝了,剩下的面,只能倒了。我就似跟奥特曼对战的小怪兽,一直做着哪天把奥特曼打倒的美好梦境。

面对着面,就如同大学时学代码一样,奈何不了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一遍遍地蹂躏我而至死不疲。

平时一个人在家的时候,除了叫外卖之外,就是自己煮方便面了。喜欢在方便面里放火腿、青菜、牛肉丸、番茄,然后煮出来的面,各种味道依旧保持着独树一帜,没有一丝的融合,再然后,把配料全吃光,汤喝光了,面倒掉了。有时候我也挺纳闷,到底我跟面到底有多大的仇恨,竟然到如此地步。此后,不再轻易煮方便面了,除非饿到胸凹下去……

周五下班后公司有打球的活动,7点-9点。一般都是5点左右的下午茶之后,吃些水果嚼些零食然后奔赴红砖厂打球。打完球回到家,感觉整个人累趴下了,饿到爬七楼都感觉像是爬天梯般遥遥不可及。猴哥说,要不我给你下个面吧。嗯,少盐少油少面多青菜。我回答着。就你挑,挑。又被他翻白眼了……

锅里放油,煎一个荷包蛋,煎完鸡蛋后放一边,再煎火腿,两面煎得金黄金黄有一点点焦的程度就OK了。然后直接加入冷水,在水滚了后加入面,下调料,生菜直接放在碗里,直接把锅里的汤面倒入碗里就完成了。这时候,滚烫的汤面淋在铺于碗底的生菜上,去掉一丝的蔬菜的生味,带上面条跟鸡蛋融合在一起的柔软,一口一片,还能感觉到生菜的一面青葱一面柔软。汤汁里还流淌着荷包蛋的香与火腿肠的诱惑,面条又是恰到火候的带着一股韧劲,虽韧却还带着些许的酥软,这就是猴哥的厉害之处了,任我怎么捣鼓都达不到的境界,居然能把火候掌握得如此恰到好处。少盐少油,这样子才能体会到食物本身该有的临界点,而且,不腻且暖胃。

可能是因为太饿吧,第一次,把猴哥煮的面全吃了个精光。

再适时地打个嗝,听着胃发出的酣畅的声音。虽说已经是深夜11点了,但在这美好的食物面前,再肥个一两斤也是值得。絮叨着公司的八卦,再批判下我那扁扁的钱包与残酷的现实,洗个热水澡,看一会书,一天也就这样落下了帷幕。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