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份章鱼小丸子

“老板,来一份章鱼小丸子,多加芥末和柴鱼片。”读书的时候,最喜欢去学校的小北门对面的地下美食广场吃章鱼小丸子。

一份4个,6块钱。热气腾腾的铁板上,每一个丸子都在属于自己的小洞里沸腾着,呼呼地冒着热气。热心的老板娘快速地取出4个,装到船型的纸盒里,挤上绿绿的芥末酱,再撒上木柴一样的柴鱼片,插上两根牙签后递到你手里,整个动作一气呵成,拿到手里时还非常烫人。

印象里,吃章鱼小丸子的时候天气都比较冷。或许是因为东北的天气,10月份就阴沉沉的,好像随时都会飘起雪来。那个时候特别热衷社团活动,这个协会那个社团的参加了一大堆,每天下课后就奔走在校园的各个教学楼里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

等到最后一场会议结束,一看表早就已经过了吃晚饭的时间了,东北的冬天天黑得特别早,食堂也开饭很早,6点钟去的时候就已经过了最热闹的时段,剩下的菜卖相也已经凋零一地。于是就会约上一两个社团的好友,跑去美食广场吃饭,顺便来一份章鱼小丸子。

吃章鱼小丸子最过瘾的就是趁着热的时候咬下去的第一口。被芥末和柴鱼片包裹的外皮,看起来一点也不烫,可是就在芥末辣得你还没有缓过来的时候,馅料就会以一种出其不意的方式涌入你的口腔,夹带而来的热量一下烫得你张不开嘴。想要通过咀嚼去分散那股热量,却又发现章鱼的嚼劲那么十足,费好大的劲才能咬断,然后只能一边跺脚一边哈气地咬下第二口。要是这个时候你对面站了一个人,就会看见你的面部表情有多么的狰狞。

我们总是好几个人排成一排,每人一份的站在美食广场的屋檐下,边吃边聊天。聊社团的活动,聊社团的朋友。手里的小丸子,嘴里的小丸子,还有心里沸腾着的“小丸子”,都散发着无尽的热气,帮我们驱赶着东北严寒的冷空气。

后来,大四了,大家考研的忙着看书做题,出国的忙着背单词刷绩点,找工作的也每天都奔走在实习单位和学校之间。社团活动里少了我们的身影,大家也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毕业之前的一个夜晚,好不容易大家又聚在一起,在学校边上的小饭店好好地聚了一顿,路过美食广场的时候,跑去买了一份小丸子,却发现已经变成7块钱一份了。

再后来,工作之后就更少有机会吃到章鱼小丸子。今天下班的时候,路过一家街边摊,不知怎么的就去买了一份,10元4个,吃到嘴里却感觉黏黏的,章鱼也没有什么嚼劲,吃了两口就只好扔到垃圾桶里。

突然间,就想起学校门口的那家小店:老板,来一份章鱼小丸子,多加芥末和柴鱼片。

文  Allen
图  Pam Lau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