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泡沫箱子里的卤鸭

说到卤水鸭,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它不像粿条、粿汁这些这么富有地域色彩,在菜市场也能随意买到。只是,在广州买到的卤水鸭远远没有家里来的好吃,有时候嘴馋会买上一腿(即四分之一鸭)解解馋,但一般不敢轻易尝试。每次一吃这里的卤水鸭,我就越想自己回家带一只回来。这里的真TM难吃啊….

上个星期因为点私事回了趟老家,朋友个个都问我,怎么这段时间回家那么频繁。平时一年才回两次家的我,居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回了两次家,太不可思议了。当然,为了能吃到正宗的潮汕特色,你说我能不回来么?再不回来掳点啥回广州,我怕我会客死他乡啊。

现在家里几乎不怎么亲手卤鸭了,都是直接在菜市场买的。本来是想打电话讨教下外婆,写写卤鸭的做法。上网google了一下,其实大部分的卤鸭做法都是大同小异,也就OK了。今天我们不谈做法,谈口感谈色泽谈那千里迢迢被我带回来的鸭子。

买卤鸭的档口,是小姨介绍的,她经常在这一家帮衬,靠谱!早上10点多,表妹骑着电动车带我一路飞奔到镇中心,目标也就那么几个,两斤牛肉丸、青草(祛湿去火的)、一直卤鸭。本来想带多点回广州的,可是女汉子的心软妹子的身啊,太重了我hold不住…

因为现在夏天温度高,怕食物变坏,小姨丈还特地去海鲜档口给我要了一个泡沫箱子,以及一袋子的碎冰。拿到手的卤鸭还是热气腾腾的,那卤味特有的气息勾引得我站也不是提也不是不提也不是。一个泡沫箱子里面,就两斤牛肉丸,一斤卤鸭,一袋碎冰,4瓶矿泉水冰,都可以把我压得喘不过气了,虽说还是弟弟帮我提着,可是还是觉得有些麻烦。启程,火车回广州!

经过6、7个小时的火车奔波,回到家迫不及待就开箱验鸭子了。很好,冰还妥妥的,没融化。正宗的卤鸭在色泽上,要比广州卖的卤鸭颜色深一点,口味也会偏咸一点点,但如果是送饭的话,还是要再加点酱油才够味道的。

饿了,撕下一个鸭爪,不客气。

如果你稍微留意下的话,会发现,这边的卤鸭一口咬下去,会感觉肥油油的肉在牙齿里打颤着,有烧鸭的肥腻却没有它的香醇。至于正宗的卤鸭嘛,皮薄、肉鲜而不腻。

爸妈吃卤鸭一般会放一碟蒜头醋(米醋一小碟,蒜头切碎后,捣鼓在醋里面)在旁边,吃鸭肉之前会先蘸一蘸,他们说醋跟鸭肉是绝配。但对于醋一点都不感冒的我,情愿就着鸭肉一口一口的咬,也觉不会想着和着醋一起。它没有瘦肉那么平易近人任意搭配,也没有牛肉的韧劲十足又口感稍好,也没有鸡肉来得顺滑,可它,带着一股浓浓的卤味清香,空气里有种甜甜的咸咸的味道,一口下去,牙齿与肉之间没有很暴力很血腥,却可以感受到肉在卤味的长时间熬制下的独有柔软,鸭皮给猴哥,鸭肉我自己吃。此时,再来一碗牛肉丸汤,人间美味啊。

跟着我长途跋涉而回来的卤鸭,一路听着火车上各式各样的人唠叨着,赶路的归家的幸福的快乐的,你是不是也在思考着自己的未来。你是不是也没想到,因为你,你的吃货主人又开心了一个星期。

图&文  MISS猫在广州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