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水饺

老妈的绝活便是包饺子。很多人,特别是南方人肯定都会觉得包饺子很麻烦,和面,伴馅儿,擀皮,下锅……可是对于老妈来说,包饺子是最快捷又体面的招呼客人的食物。每次家里来亲戚朋友,老妈一个人连包带煮地可以搞定一桌人。配上几道凉菜,喝上几口小酒,咬上一口带汤汁的小饺子,正应了那句话:“饺子就酒,越喝越有”。

每年年三十,吃过年夜饭,老妈就开始准备年初一的饺子。通常她至少要包上5种以上不同馅儿的饺子,羊肉大葱,牛肉大葱,芹菜牛肉,胡萝卜羊肉,蒜苔牛肉,豆角牛肉……你所有能想到的东西(我不吃猪肉,所以饺子都是牛羊馅儿的),似乎都可以用来包饺子,不过我的最爱嫩韭菜虾仁鸡蛋是永恒的”主角“。老妈和老爸两个人边包饺子边看电视,说说笑笑,没一会功夫就包满了两大盖帘儿。兴起的时候,老妈还会放一个五毛钱的硬币在馅儿里,年初一谁吃到了可以讨个好彩头。

02年我离开家乡到江南求学,至今已有12年,每年回家两次,每次人还没到家就电话打回去叫老妈包饺子迎接我。风尘仆仆地回到家,有几次都夜里12点了机场大巴才缓缓开到站,老妈却早在一小时前就拿着要给我披在身上的大衣围巾,在站点门外等了。“回家给你下饺子”,老妈边给我披大衣边抱着我说。

俗话说:接风的饺子,送行的面。可是老妈的饺子太好吃了,所以每次离家前最后一顿饭永远都是包饺子。吃得肚子囵圆,还得加一句“老妈,明天早上把剩饺子煎一煎作早饭吧"。于是,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老妈就起来煎饺子,烧泡饭,煮鸡蛋,之后再把酣睡中的我叫醒。满足地吃过焦黄的煎饺也就可以上路了。每次,老妈都要坚持送到火车站或者城市候机楼。“回去吧,一会就进站了”。可是怎么赶,老妈都不动,每次她都要一直等到车子开动了,直到看着她向我挥手的身影渐渐消失……

这些年,东南西北的出差,北去过哈尔滨,南到过海南岛,新疆西藏一年跑了五六回,一年到头在外面吃饭,嘴都吃刁了,很难吃啥东西像小时候那么幸福与满足了。只有老妈包的饺子,是永恒的妈妈的味道,永远都忘不了戒不掉。

文  Julie Liu

图 Alpha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