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流水“臭鳜鱼”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是唐代诗人张志和《渔歌子》中的佳句。桃花盛开,江水猛涨,这时节的鳜鱼长得正肥。试想那桃红与水绿相映,暮春西塞山前的湖光山色,和令渔夫都不愿归去的鳜鱼,怎不让人垂涎欲滴?

鳜鱼以其少刺、肉厚、鲜嫩、味美而名扬天下。第一次吃鳜鱼,印象深刻,因为吃的是著名的徽州臭鳜鱼!徽州臭鳜鱼,统称“桶鲜鱼”,又俗称“腌鲜鱼”,在徽菜中可谓是大名鼎鼎。所谓“腌鲜”,在徽州土话中就是臭的意思。

当年在屯溪一家徽菜馆,忘记是谁点了这道菜,臭鳜鱼一上桌,我便感觉气味不同寻常。臭鳜鱼与臭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妙,闻起来奇臭,吃起来却是满嘴异香,用筷子拨开鱼肉,经过发酵的鱼肉如同蒜瓣,颜色温润如玉,肉质紧密,非常入味,稍稍咸,放到嘴里轻轻咀嚼,那种芳香顿时充盈口腔。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肉成块状,比鳜鱼的其他做法更有回味。

据说当年太平军到皖南开战,山区交通受阻,乡民原先挑木桶运送的当地名产桃花鳜鱼运送不出,天气还有点热,怕其发臭变质,就放些盐腌一下,几天后,发现还是臭了。胆小的不敢吃,胆大的拿来烧吃,谁知加上作料烹调以后,臭鳜鱼其香扑鼻!真所谓弄拙成巧,从此徽州又多了一道传统名菜。

徽菜行家解密说,腌制臭鳜鱼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一般选用一斤二两的鳜鱼,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后,将鱼表面抹上适量的精盐,一层一层地整齐码入木桶内,最后在鳜鱼上面压上重物将其压紧,每天上、下翻动一次,经过二到七天的腌制就可以了,温度越高腌制的速度越快。徽州臭鳜鱼与臭豆腐的无意发明有非常多的相似处,这也是一个巧合吧。

徽州真是个神奇的地方,香臭皆闻名。徽茶飘香,臭鳜鱼的名气也大。再去徽菜馆子,除了必点臭鳜鱼,还要品好茶!泡一壶毛峰或猴魁,再尝尝厨子烧的臭鳜鱼是否正宗,便知这家徽菜做的是否地道。前几天,几个吃货相聚一家徽菜馆,眼看臭鳜鱼上了桌,趁着有人正在打酒官司,平日貌似优雅的女士们此时不顾形象,对着臭鳜鱼毫不留情的大快朵颐。当酒鬼们醒过味来,鱼已经被瓜分了大半,几人赶紧抢夺,最后,仅剩的鱼骨也被吸吮的干干净净。可见臭鳜鱼的魅力之大!

世人皆知鳜鱼美,想象着那个桃花流水的时节,江水拍岸,渔舟晚归,船舱里一片鲜活的跳跃。诗意仍然在,当年的诗人,可知今人对鳜鱼的赞美?

文  碧螺
图  focus on aperture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