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吃友”

一直很羡慕饭量大、胃口好的人,总觉得在被大口咀嚼吞咽的时候,连食物都是开心的。小时候不注意吃坏了肠胃,做不了自己羡慕的这种人,便想尽办法和这样的人一起吃饭,也就是所谓的“吃友”。

最初的最佳吃友是老爸,以吃面条为例,面条用硕大的海碗盛着,面条和菜码都满满当当,不等面放凉,老爸一边吹气一边就将这碗面收入腹中了。吸面时的哧溜声、嚼蒜头的响脆声、筷子碰击碗沿儿的清脆声交杂成动听的交响曲,幻化成神奇的佐料,使得我手中这碗家常面变得异常美味起来。只是如今能和老爸一起用餐的机会少之又少,再加上老爸年纪越来越大,饭量远不如当面,饭碗变成了普通大小,吃饭速度也大不如前了,每每看到老爸小口细嚼地吃饭,我都无比的怀念起他当年那股子气吞山河的豪迈。 

待到南方求学,这样的吃友便更是难寻,且不说身边人越来越讲究所谓的用餐礼仪,但是看装着萝卜糕、虾饺的小巧精致的小蒸笼,便很难想象谁能把这样的食物吃出滂沱的气势。

现实中寻不得,便从书中来寻。各种各样的美食书看了许多,窃以为最下饭的当属小宽胖的作品。无论是顶级的日本和牛,还是一碗简单的猪油拌饭,在他的笔下都能引人咂摸出无限滋味。但凡有单独用餐的机会,我都要放一本小宽胖的书在旁边,《青春饭》也好,《饭否》也罢,压根儿不用红烧鲍鱼羊肚菌五花肉松露砂锅饭上场,只需一盘香软而又极富层次的云南破酥包子,便足以使我手中那碗再简单不过的酸豆角肉沫河粉升腾出无限滋味。如此一来,根本无需费心搜寻什么用餐伙伴,且来“二两小宽胖儿”下饭,足矣!

再谈回吃友。优秀的吃友,必要有超级好的胃口,以及诱惑力即将突破限制级的吃相。一粒米细嚼二三十下的慢条斯理自是不在考虑之列,但吃得桌上、身上一片狼藉的也并非我接受能力之内。最佳的吃相当如韩剧《一起用餐吧》里的李秀景,酸辣的泡菜包裹着烤得有些透明在灯光下颤巍巍闪着亮泽的五花肉片,徒手塞入口中,动用全部的面部肌肉加入到咀嚼运动之中,看酱汁裹挟着肉汁充斥整个口腔,每一次的吞咽都带着一种无上的满足。每当看到这种画面我都能多添一碗饭,以至于剧情没记太清,里面用餐的画面却被我来来回回看了N遍。而这些用餐的情节中,我最爱的莫过于吃韩国部队锅的那段儿了。经过油炸的面条劲道十足,夹满满一筷子吸足了辣白菜汤汁的面条,哧溜一下吸入口中,待到口腔塞到七八分满时一口咬断,好让面条在口腔中有足够的翻腾空间,咀嚼间,面条的鲜、烫、弹、辣融为一体,哇,仅是想象这个画面我就能吃下两碗面!

只是更多的时候,我们是不方便携带书本或是电脑去用餐的,而每当这时,我就会从人海中搜寻一个临时吃友,而正因为这一点,我格外偏爱在火车或是食堂就餐。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搜寻到一个高品质吃友的机率大大提升,尤其是在火车上,漫长的旅途使得“吃”成为一个重要调剂,而添加了各种防腐剂、改良剂的泡面香味更是让人胃口大开。闻着泡面的诱人香气,看着对座的小伙儿大口吞咽,胃动力十足,比十片吗丁啉还管用,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消化不良了!忽然想到小时候小伙伴儿们爱唱的一句顺口溜,“我坐着,你站着;我吃着,你看着”,没想到当年相互间打趣儿的几句玩笑话,现如今倒有些求之不得了。

得,我先煮碗面去!

图&文  丫米的小确幸

“所谓“吃友””的一个回复

  1. 终于找到吃友了。也曾把一起用餐吧翻来覆去的看,只为寻找美食在眼前手边嘴里的畅快,经常深更半夜为自己放毒,然后看着电视里面的主角吃嘛嘛香自己狠狠流口水。可素身边都木有朋友喜欢这部电视滴,今天终于觅见知音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