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我的老朋友

youzi

有首歌《叫我爱官恩娜,都不及爱你的哨牙》。嘿嘿,我爱苹果,都不及爱柚子的一瓣。

认识柚子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十几年前,一次语文课上,老师讲了一篇关于柚子的课文,叫什么名字我已经忘记了。那是我第一次听说柚子这种水果。记得班里几个吃过的同学给我们这样形容:比橙子大、黄黄的厚厚的皮、每颗果粒都能剥下来吃。

那时的物流远没有今天这么发达,柚子这种南方水果在北方的市场上少的可怜,是难得一见的东西。尽管这样,父亲还是骑着自行车逛了好几个菜市场买到了一个柚子,带回家给我开眼界,也满足了我这想吃柚子的虚荣心。

柚子果皮厚实,果肉香甜。如果说桔子像娇小姐,橙子像吉普赛女郎,那么柚子则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沉稳。它的味道介于桔子和橙子之间,不很酸,不很甜,味蕾舒服极了。在那之后的许多年里,父亲都托在福建的朋友带些柚子回来,每次都是两个塑料编织袋,每袋里装着六个沉甸甸的大柚子。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柚子,吃完了,心满意足了,才去写作业。

后来离开家乡,上了大学,我搬进了学校的集体宿舍。学校的西门外有个水果摊,那儿卖的柚子比我以前见的要大一些。想吃柚子,可是那么大的柚子一个人实在是一次吃不了,但是我又不愿意留一点第二天吃,所以就和室友拼着买,两个人合买一个大柚子。不去上自习的晚上,我常常抱着半个大柚子一边吃着一边看着电影度过。

大三那年,我去俄罗斯学习。提到俄罗斯,可能大家或多或少听到过这么一个说法,俄罗斯人整天就是吃土豆洋葱胡萝卜。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到了那儿之后,我就发现自己的想法有多可笑了。超市的货架上各类蔬菜水果应有尽有,不过最让我开心的还是标着产地中国的大柚子。看到它,就好像是在街边遇到好朋友。每周去超市我自然少不了挑一个柚子回去。

都说吃最能缓解乡愁。离开家乡的这几年,柚子一直陪伴着我。正因为有柚子,我才不觉得离家乡有多远,离开家时间有多长。

柚子于我,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不离不弃。未来,希望柚子能陪我走更多的地方。

文     大圆仔
图     hjw223 on Flickr 循CC协议使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