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年夜饭冷盘佳肴——鳗鲞

小寒时节,霜青露凝。 早晨,路过一家菜市场,看见水产摊铺围满了顾客,凑近一看,原来摊主正在代客加工鳗鲞。

鳗鲞是沪浙一带在年夜饭桌上首选的冷盘菜肴。除夕夜,江南人家年夜饭桌上总少不了一盘肥嫩鲜美的鳗鲞肉。细心的主妇会将其中的细骨刺一一拆剔出来,撕扯成小块。清蒸鳗鲞的肉质劲韧,硕白肥腴,蘸上香醋,出奇的鲜美,绝对是主客老少人人皆喜的珍肴佳品!

鳗鲞的制作并不复杂,选用东海捕捞的上好新鲜青鳗,一般五斤以上(大条的出肉多,骨刺少),上海市场上这几天价格是每斤25至30元,一条鳗鱼一般300至500元之间。

先将鳗鱼从背脊处剖开,刀口深至腹腔,但不切破腹部,去除内脏。然后用干净抹布将鳗鱼从里到外仔细擦拭干净,要点是不必水洗,仅仅把鳗鱼身上的粘液和腹腔的残血彻底去除(否则,会产生腥味或哈喇味)。

再然后就是将上好白酒均匀地喷洒在擦拭干净的鳗鱼内外,白酒可以解除腥气。据资深吃货介绍最好用陈年的老白汾酒,腌制出的鳗鲞更为芳香味美。喷洒完白酒,接着的工序就是涂抹盐粒,将整条鳗鱼里里外外轻轻抹上一层若有似无的盐霜。

如此这般之后,下面的工序就简单啦,先腌上两天,然后用几根细竹竿像制作风筝那样把整条鳗鱼支起来,吊挂在背阳通风处阴干六七天,最好是“高天滚滚寒流急”的日子,经过寒冷彻骨的三九四九低温腌制晾吹。哈,令人馋水欲出的鳗鲞终于大功告成啦!

想起小时候过年前的一段长长的日子,小小人儿掰着手指每天都在期盼,腌制鳗鲞了,做腊肠了,做熏鱼了,切笋干了,磨糯米粉了,做年糕了,杀鸡宰鸭了,做蛋饺了,试新衣裳了,试新布鞋了,….每天,大人们总有新花样新路数层出不穷,让你眼花缭乱,让你目不暇接,让你兴奋尖叫,让你佩服之至!于是,小孩子们在这样急不及待的盼望日子里,耳染目濡,身体力行,学会了民俗,学会了传统,浓浓的年味深深印烙在你我的心窝胸臆,前后承接,祖孙薪传,一代一代又一代!

一大早,电视广播就在叨叨絮絮地讲着实名制预订往返火车票,讲着开通民工返乡专列,讲着要保证农民工的工薪到手,讲着百货公司大卖场正使尽浑身解数招徕顾客,讲着某某某地领导带头捐钱帮助特困户,……

怪不得这么多人在腌制鳗鲞,这么多人在购置年货,这么多人在忙忙碌碌,啊,腊八粥吃过,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年味渐起,年味渐浓….

文   李展怀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