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需要一口暖锅

一个人住第四年。倘若没有些厨艺傍身,于一枚吃货而言显然是不合格的。当然所谓的三脚猫厨艺有时候更仰仗的是某些料理神器,而我的神器之一是一只产自霓虹国的土锅,还是颇有名气的黄濑户陶板烧。买它的原因,是缘于两年前的那个冬天,被当时的我认为是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城市人的烦恼不外乎工作与感情,当时简直创痛巨深,过后想来不过是太阳底下无新事,难免错饮一杯茶。

那段时间,我的自疗方式是爱上买各种盘子和碗,埋头钻进厨房里,相信把回忆吃掉之后,会治愈地快一些。于是某一次便撞见了这只锅,它的样子和塔吉锅挺像,也有一个尖尖顶的锅盖,原理应该也是差不多的,令水蒸气回流尽量保留食物的本味。但是因为陶土的质感和釉色令它的样子显得格外讨喜,温润质朴,于是跟我回了家。

这只锅的容量不大,做的菜刚好够一个人吃到略撑,也陪我撑过了那个心境低沉萧瑟的冬天,因为又暖又饱,所以常常便忘了伤心事。那年冬天几乎一周要用这只锅做好几顿饭,完全乱炖的搭配,却又颇为自得的好味。因为要写这篇小文,特地从之前的微博翻出了几个土锅菜谱来。

鲜虾豆腐煲:滋味清淡,蟹味菇和笋的鲜味,洋葱的甜味都在汤里。最好吃的却是豆腐,豆腐性格好,各种鲜味都吸收。至于虾,则几乎委屈地变成配角了。我记得那天的餐后水果是桂林红柿,也是看起来好性格的水果,因为长得太胖皮薄得裂开来,味道憨厚清甜。

三文鱼大酱汤:在超市买好便宜大块的三文鱼骨,提前用海盐香草碎略腌一下,平底锅橄榄油煎香一变色即可出锅。待蘑菇锅底沸腾后放入陶锅里,加少许韩国大酱,加各色蔬菜和豆腐,盖锅盖五分钟,完成。任何调味都不需要已十分鲜美,嗯,如果你喜欢,豆腐依然会是这道菜的好伙伴。

鲜蔬小排煲:小排汆水腌制,锅底刷层油,最底层铺番茄,中间码了鲜香菇和几粒干贝,放小排和任何一切你觉得可以跟肉配且耐炖的蔬菜。我选了土豆和扁豆角,完成的时候它们都软糯得不得了还浸透了茄汁的酸甜。这道菜和前两道快手菜相比,花费的时间要久一些,更令人为难的是真的非常下饭,建议你晚饭就别做它了。

在与这位土锅君的相处过程中,我甚至开发出潮汕海鲜粥这种需要下馆子的产品,但更多时候它所承担的工作只是一碗再简单不过的蔬菜鸡蛋面。这口锅其实不好伺候。煮东西一定要人在旁边看着,否则水很容易沸漫出来,但正是在这些等待的时间里,我全神贯注,忘记了伤心事,甚至忘了为什么伤心。所谓食物的治愈力,可能就在于烹煮的过程中,心可以沉下来,你期待什么便有什么,不必失望,难吃或好吃都没有关系,还有下一次。

今年很红的日剧《最完美的离婚》里有一句神一般的台词:“两个人吃的是饭,一个人吃的是饲料。”此话简直跟那位"三十岁不结婚就是犯罪"大叔的言论遥相呼应,熠熠生辉。听到这句台词的时的我,正捧着一锅面大快朵颐,也不禁先是尴尬然后继续坦然地吃起来。有本事用一口锅给自己打造一个深夜食堂的人,没有不幸福的理由嘛,你说是吗?

文 阿贝阿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