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塔李天王的炒饭

曾经到现在,都有一个小小梦想,能够拥有一栋独立的小楼,有个小院子。小院里,种上许许多多的花花草草,闲来无事,看书、画画,逗逗小孩儿。小房子配一个大大的厨房,厨房门口,种上各种香草——薄荷啦,罗勒啦,紫苏啦,香茅啦……做菜时,随手摘上两片叶子,撕碎了就撒在碟面上……

家里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已长满了野草,加上近日潮汕地区遭遇大洪水,家乡虽没有直接受灾,但靠近池塘的老房子,却被淹了半米余高,连日的大暴雨,天台上的花花草草也被冲得支离破碎,好些盆子被风刮下,碎了一地。有时候我都觉得奇怪,常年无人居住的房子,无人打理,那些花花草草,却依旧顽强地生长着。

也许热爱自然是人的本性,在乡下,尽管人们朝夕相对的都是农作物,仍然阻止不了农户们对花草的喜爱。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种花的,当然,都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无非是些夜来香、仙人掌、凤仙花之类的,还有的就是罗勒、薄荷等香草。这些植物,除了被观赏,大多都具有药食功能,例如夜来香,晒干了可以煲汤,仙人掌可以入药,凤仙花嘛,爱美的小女孩儿可以用来涂指甲。罗勒、薄荷、紫苏,都是烹饪海鲜时极好的配菜,且都具有行气止痛消胀的调理肠胃的功能。

在这其中,又以罗勒最为容易栽种。路上随意摘一节带种子的罗勒,往地里一丢,没几天就长出绿芽芽来了,罗勒长大后,种子自动成熟脱落,落在地上的种子又生根发芽,没过多久,就长成了一大片。因为罗勒的种子像稻穗一样长在顶端,层层叠叠,顶头尖尖的,像一个塔,乡里人又称之为“九层塔”,小时候西游记看多了,又十分得意地要管它叫“托塔李天王”。

“托塔李天王”是孩子们的好伴侣,不仅带给孩子们神话的美好幻想,也伴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肠胃问题好像特别多,那时候,母亲就会上天台摘几片罗勒叶子,切切碎了,撒在滚烫的粥里,再打个鸡蛋,和点猪油和盐,趁热喝下去,出一身汗,肚子里也暖洋洋的。

那时候乡下还过三月三。关于三月三,全国各地有不同的风俗和传说。我之所以对三月三印象深刻,是因为在那一天可以吃青草饭。母亲说三月三是“圣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在那一天,百草都是无毒的,可以任意采来食用。那天一早,乡亲们便会上山采一些青草(大致都是些活血化瘀,消食化积的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有一些还有着挺可怕的名字,例如“鸡屎藤”、断血草、铲子草等等)和家里种的“托塔李天王”,一起洗净切碎了,混在米饭里全家人食用,据说食用之后便可平平安安,一年无病无灾。虽说有些青草味道不佳(例如鸡血藤有点臭味),但煮熟之后的青草饭,却真是很香,让人胃口大开,即便没有任何配菜,孩子们也能吃上好几碗,隔了顿的,放点猪油下去再炒一炒,味道就更好了。

在三月三以外的日子,“托塔李天王”就常常要独自撑起桌面了。“托塔李天王”本身是具有挥发性香气的,仅有“托塔李天王”一味青草炒出来的米饭,味道更香,大概因为更单纯了吧。如果能有一点点带着精肉的咸猪肉炸出来的猪油渣混着一起炒,那味道就更妙了……

为了能够在家里种些香草,年头我大费周折地把家里的防盗网全部改成了外飘型,这样,家里的窗台、阳台便都可以摆几个花盆种点东西了。辛辛苦苦地去农科院“偷”了不少泥土,种上了薄荷、紫苏、茉莉,当然,少不了“托塔李天王”。偶尔一觉睡到大中午,打开冰箱,发现有昨夜剩下的米饭,于是摘了些许“托塔李天王”的叶子,切吧切吧,混上一些火腿丁、鸡蛋丝、小豌豆啥的,翻炒三凉席,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炒饭就可以上桌了,随手把炒饭捏成小饭团,便把一直围在脚边打转的女儿也打发了。

端着盘子和女儿席地而坐,细嚼慢咽品味着青草香,便觉得那些海鲜炒饭、扬州炒饭和新疆手抓饭啥的,通通都是浮云……

文 老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