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碗泡面相思

这世界上最治愈的东西是什么?朋友的肩膀?家人的怀抱?一首美妙的乐曲?不,对我来说,最治愈的是一碗烧好的热乎的浮着一层红油的方便面。不论多疲惫多悲伤,泡面落肚,整个人就可以立马满血复活。

读高中那会儿,学校食堂又贵又难吃,翻来覆去那几个菜,于是就投奔小店的怀抱。小店老板娘也知道我们学生脑袋瓜里想些什么,进了各种各样的方便面,从康师傅的红烧牛肉面,鲜虾鱼板面,到老坛酸菜,蘑菇炖鸡,笋干老鸭,东坡肉,还有日清的开杯乐,ufo,飞碟炒面,除此之外还有方便粉丝,方便菜泡饭,方便馄饨,甚至还有方便麻辣烫。可谓让人领略了一下中国商家的想象力之丰富。

那会儿吃泡面,一定要配火腿肠和卤蛋。若是在冬天,几个好友露天围坐,往碗里浇上一铁勺热水,盖上盖子,用塑料叉子固定好,开始漫长的五分钟等待,手捂着纸杯取暖。心不在焉地聊着。面泡好揭开盖子的那一刻,仿佛有美妙的背景音乐和着,热气氤氲,戴眼镜的,镜片上就是一片白雾。若是在炎炎夏日,那就要在空调倍儿足的房间里,泡面的热情和麻辣依然能让人吃出一身汗。

开杯乐算是泡面中的贵族,分量少价格贵,一揭开盖子可以看到,满满的配料已经在面饼上放好,只欠浇入一勺热水,就能成就一份温暖的满足。我曾经一度特别喜欢叉烧味的开杯乐,因为里头的肉更大块,吃起来几度让我错以为是切碎的猪肉脯。那时候的男友会先把泡好的面给我挑肉吃,不论他多么饥肠辘辘,都要待我翻来覆去把那几片可怜兮兮的肉吃掉以后才开动。如今,开杯乐已经改名叫合味道,身边也不再有人了,那曾经幻觉般的美味肉脯也索然无味。

离开学校以后,泡面就不再泡着吃了,换用锅子煮。火腿肠和卤蛋还是必不可少,还要打一颗蛋进去。打蛋的时机很重要,喜欢吃温泉蛋那样筷子一戳就溢出金黄色的蛋液的,要在关火的那一瞬间放进去,用滚烫的水温造就那样的美味。喜欢吃熟透了的荷包蛋的要早点打,和面一起煮一段时间。

怎么煮都还是一碗方便面,倒入碗中,稀里糊涂几乎毫无美感而言,就这么一股脑儿地囫囵而下,所有情绪都被清空,仿佛重生一样。不管那传说中七七四十九天才能清除的剧毒,也不管什么添加剂防腐剂致不致癌,那一份满足感,无与伦比。

不久的将来,我就要孤身去大洋彼岸陌生的国家生活,一想到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泡面这一说,颇感心安。

文 CASS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