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那碗炒豆芽

​儿时最快乐的时光,是傍晚妈妈在厨房里大喊“熟了!”的时候。

瞬间作业一丢,冲到炉台边,拿筷子扎起一个热馒头,一边嚼一边跑到锅边。

铁锅里飘着五香粉味的炒豆芽,冒着丝丝的热气。豆芽黄灿灿,炒它的胡麻油也是黄灿灿,看上去,就像一整锅黄色带尾巴的小蝌蚪。

我和弟弟坐在院子里的石头上,每人一小碗盛得满满的炒豆芽,一边嚼,一边讲白天课堂上的趣事。脚下卧着可爱的“高高”,一条忠实无比的大狗。它伸出舌头,哈哈地散体内的热气。

在节俭的80年代,常常是剩下的晚饭才给高高吃,实在不够就用热水冲些糠和杂菜,烫熟了端给它。我们吃炒豆芽的时候,自己一筷子先塞嘴巴里,再一筷子丢到空中。高高迅速捕捉那个瞬间,以矫健的身姿跃地而起,精准地一口咬住,嚼也不嚼就咽下。

姥爷是种黄豆的,豆子吃不完,妈妈就拿来做豆芽。黄豆清洗好多遍,泡在大盆里,上面捂上大棉被,用温热的温度促使它发芽、成长。每天晚上拣出一盆芽比较长的,加点葱段蒜头炝锅热炒,配上一屉热腾腾的发面馒头,就是我们一家人的晚餐。

简单朴实的生活,快乐的儿时记忆。

那一碗豆芽菜,至今还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而今已经三十多岁的我,去超市看到黄豆芽,都还有一种想要买了炒来吃的冲动。

谨以此文怀念我们家已经逝去的忠狗,和我那记忆深处永远鲜活的童年。

文 Abby Wang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