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辣椒肉酱

chilly

钻研各种美食是爸爸最大的爱好和乐趣。他做得一手漂亮家常菜,还会做各种各样的小吃,烧卖、油布脆、刮凉粉、凉面、葱油粑粑、糖油粑粑、萨其马……绝对好吃过市面上任何一家的出品。

他的绝活是秘制的“辣椒肉酱”。

辣椒肉酱主要原料是瘦肉条、玫瑰大头菜、浏阳豆豉、干辣椒粉,配料比例和烹制流程是经过爸爸无数次的试验得出来的。瘦肉条的肉香和嚼头、大头菜的酱香和爽脆、辣椒粉爆过的油香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多一份嫌多,少一分嫌少。

最适合是煮面条或方便面的时候舀上一勺,即便是一碗什么都没放的清水寡面,也立刻变得鲜香味美。没胃口的时候,一碗清淡的白粥,配上少许肉酱,当肉酱的香脆爽口和白粥的温润清淡混合在一起,在燥热的夏天也能让你吃得心满意足。

读大学的时候,每个星期爸爸都会给我装一大瓶带去学校,每次只一天就被大家消灭的干干净净,以至于后来我都把酱锁在柜子里。哈哈,真不是我小气,对于住校的学生来说, 每天清汤寡水,这样一瓶肉酱当然比什么都宝贵。

就这样一碗辣肉酱,从小学开始,中学、大学、到参加工作,伴随着我,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友谊。有时候真分不清,他们是因为吃我爸爸的辣肉酱而跟我做朋友,还是因为做了朋友才觉得这酱好吃。

曾经有个妹纸,每次去我家,左边一碗辣肉酱,右边一缸凉白开,吃一口辣肉酱,喝一口凉白开,辣得嘴肿,喝得肚涨,就这样冰火两重天地干吃,瞬间消灭一大碗。吃得胃痛,痛得打滚,休息一下再继续吃。

还有个伢纸,去内蒙当兵之前,求他妈提了十斤瘦肉条、十斤大头菜、十斤油,要我爸爸给他做了带走。另一个伢纸,去上海读书,装了一大桶辣酱,放在宿舍里怕被同学偷吃,居然把肉酱放在他的床铺上偷偷摸摸吃了一个学期。

常想,爸爸如果有个能干的儿子,也许早就能把这辣肉酱做成事业了吧,哪里还轮得到老干妈什么事,唉~~~可惜爸爸只有一个刚满四岁的外孙​。

爸爸今年已经73岁了,这两年倒是精神越来越好。真希望爸爸长命百岁,可以让我一直一直都有辣肉酱吃。

图&文  涂承书

深夜福利:有意购买肉酱的朋友,请 访问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6BK56F&id=20436995638&_u=eh6l4sdc27&initiative_new=1 ,或到淘宝搜索「涂嗲」(tip:嗲的拼音是dia),下单后别着急付款,用旺旺或留言联系店主(其实就是tutu1027啦),说出暗号「深夜谈吃看饿了,来瓶肉酱下面条」,就可以立即获得每瓶直减3元的优惠。

“老爸的辣椒肉酱”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