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菜谱:醪糟汤圆

文  Bamboo Wang

“我要吃醪糟汤圆!”当我絮絮叨叨的对着南京籍的朋友嚷嚷这句的时候,被她一个无情的鄙视眼神秒杀掉了,“这种叫法?!我们那里叫酒酿圆子!”她迅速而决然地说。

这道甜点,往往在某个冬夜早晨的厨房里出现,而煮汤圆的,多半是某位母亲或太太。若是天气寒冷,小锅的上方还会腾起白色的水汽,衬着微黄的灯光,带着温柔的味道。

用来做醪糟汤圆的汤圆,最好小而无馅儿,不需要豆沙、黑芝麻或果料来帮忙,否则便搅扰了醪糟本来的味道。当锅里的水开始沸腾,加入小汤圆,让热力慢慢传导到汤圆内部,这些实心的小圆子逐渐浮上水面,之后缓缓加入醪糟及汁水,注意搅拌和随时增减火力。

然后,向锅里倒入些许冰糖来中和醪糟的酸味,如若希望清肝明目,还可以加入少许枸杞。

正宗的做法,还要加入打碎的鸡蛋液。白、黄、红三种颜色交融在一起,汤圆、醪糟和蛋花在锅中翻滚,雪白的小瓷碗已经放在旁边等候。大勺一下,随之轻轻舀起,将汤圆捞出数个,再均匀淋上捞起的蛋花和醪糟,浇上几勺汁水,可以直接端上桌。

如果还藏着一小罐糖桂花,不妨也端上桌来,用小勺剜上些桂花卤子,倒在碗里,均匀的搅拌几下。这时,醪糟的酒香,桂花的芳香和冰糖的甜香交融在一起,温暖了心,也温暖了胃。

在某个清晨或夜晚,为你煮醪糟汤圆的人,往往是默默爱着你的。

这个夜晚,有醪糟汤圆吃的人,有福了。
—-同场加映的分割线—-

读者 Kel 发来了一碗笋炒腊肉的相片,煞是馋人。特此刊出,以便更有效地报复社会。欢迎拍照发来你吃到的好东西!在微信窗口直接发送也行,email到 tougao@tonightfood.com 也行,我们会陆续在后面的推送消息中放出。

larou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